台北艺术中心

简介

  ‘台北艺术中心’之设计概念,主要包括一个大剧院、两个中型剧院以及对应的排练室、办公室及工作间。建筑总楼地板面积约为58,650m2,基地面积为20,750m2

本建筑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方形量体:约为55m高、50m长、50m宽,包括所有舞台、后台等设施,大厅、办公室及排练室。
 三个剧院分别为:大剧院(GT,1500席)、多形式中剧场(MT,800席)、镜框式中剧场(PP,800席)。观众席则自方形量体向外延伸并透过结构柱支撑其载重。

建筑理念上最大的要点是大剧院与多形式中剧院尚可整合为超级大剧院从而提供更多的使用自由度。 停车场和建筑设备室位于在单层地下室。



结构设计

本案建筑结构采用基础隔震系统,相较于传统结构,采用隔震系统可以显著降低结构体的地震力,适用于本案复杂而不规则之建筑结构形式。

隔震装置则采用首次应用于台湾之摩擦单摆型滑动支承,此种隔震型式适用于本案之主要原因:
  1. 隔震周期与垂直载重无关,有利于本案对载重之高度变动要求。
  2. 隔震器水平向劲度与垂直载重成正比,可使隔震层刚心与建筑物质心自然重合,适用于本案复杂及不规则之建筑配置。
  3. 高面压之承受力,有助于本案部分主柱极大之承载需求。
     

隔震层上方结构为地下一层及地上十二层之钢骨造结构,利用方形量体周围四个由柱、梁及斜撑组成之构架,提供了整个建筑的整体稳定性,同时也释放了内部空间,可以充分以机能需求为考量;并借由多组桁架系统的串连,延伸出三个外悬的观众席。
















三维的结构分析软件(SAP2000、ANSYS)使得再细微的应力传递皆得以精确分析;三维的绘图辅助软件(RHINO、REVIT)也提供了各专业顾问接口整合的平台,并在多构件接合时能够做更缜密的细部检讨

  

2014年8月27日台北艺术中心举行了上梁典礼,在钢梁缓缓吊升的时刻,所有曾经参与其中的每个人,辛苦的付出都有了荣耀的回报,而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了“永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