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藝術中心

簡介

  『台北藝術中心』之設計概念,主要包括一個大劇院、兩個中型劇院以及對應的排練室、辦公室及工作間。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約為58,650m2,基地面積為20,750m2

本建築由以下幾部分組成:
方形量體:約為55m高、50m長、50m寬,包括所有舞臺、後臺等設施,大廳、辦公室及排練室。
 三個劇院分別為:大劇院(GT,1500席)、多形式中劇場(MT,800席)、鏡框式中劇場(PP,800席)。觀眾席則自方形量體向外延伸並透過結構柱支撐其載重。

建築理念上最大的要點是大劇院與多形式中劇院尚可整合為超級大劇院從而提供更多的使用自由度。 停車場和建築設備室位於在單層地下室。



結構設計

本案建築結構採用基礎隔震系統,相較於傳統結構,採用隔震系統可以顯著降低結構體的地震力,適用於本案複雜而不規則之建築結構形式。

隔震裝置則採用首次應用於台灣之摩擦單擺型滑動支承,此種隔震型式適用於本案之主要原因:
  1. 隔震周期與垂直載重無關,有利於本案對載重之高度變動要求。
  2. 隔震器水平向勁度與垂直載重成正比,可使隔震層剛心與建築物質心自然重合,適用於本案複雜及不規則之建築配置。
  3. 高面壓之承受力,有助於本案部分主柱極大之承載需求。
     

隔震層上方結構為地下一層及地上十二層之鋼骨造結構,利用方形量體周圍四個由柱、梁及斜撐組成之構架,提供了整個建築的整體穩定性,同時也釋放了內部空間,可以充分以機能需求為考量;並藉由多組桁架系統的串連,延伸出三個外懸的觀眾席。
















三維的結構分析軟體(SAP2000、ANSYS)使得再細微的應力傳遞皆得以精確分析;三維的繪圖輔助軟體(RHINO、REVIT)也提供了各專業顧問介面整合的平台,並在多構件接合時能夠做更縝密的細部檢討

  

2014年8月27日台北藝術中心舉行了上梁典禮,在鋼梁緩緩吊升的時刻,所有曾經參與其中的每個人,辛苦的付出都有了榮耀的回報,而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了「永峻」。